报告 | Report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4)——能源消费革命:家庭的角色

第一次能源消费调查于2013年对26个省1450个家庭在2012年的生活能源消费情况展开了调查。问卷包括以下六个组成部分:家庭人口特征、住房特征、家电拥有和使用情况、空间取暖与制冷、私人交通出行概况、家庭电力消费情况以及对相关能源政策的了解情况。本研究报告正是基于该问卷数据库所进行的分析, 旨在勾勒出中国居民的能源消费模式与影响因素, 帮助决策者与公众了解我国居民生活用能的基本特征和地理分布, 识别生活节能的潜力、障碍和影响因素,并为制定相应的节能管理措施提供数据基础和决策思路。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5)——农村篇

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系于2014年开展了针对农村居民的家庭能源调查,本次问卷涉及中国大陆12个省份共计3404户农村家庭,调查问卷分为六个模块,包括:农村家庭的基本情况、住房基本信息、炊事燃料、家用电器与使用方式、供暖与制冷设备及使用方式、交通出行方式、收支、能源消费及主观认知信息。本报告以此次调查问卷数据为基础,对农村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旨在描绘出我国农村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模式与特征,为相关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基础与思路。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6)

第三次家庭能源消费调查(CRECS 2014)于2015年夏季正式实施,本次调查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数据与调查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同步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 CGSS)实施。本次调查覆盖中国28个省、市及自治区共3863户城乡居民,旨在为后续数据调查和科学研究提供参照基准。本报告即是以“第三次家庭能源消费调查(CRECS 2014)”数据为主,结合前两轮调查数据的总结性成果。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 —— 能源消费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取暖散煤治理评估

能源消费向绿色清洁高效转型是我国实现发展与环境的友好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京津冀地区作为空气污染重灾区,各级自2013年起推出多项散煤治理措施,旨在通过“煤改电”“煤改气”“优质燃煤替代”等措施减少散煤消费。为实现散煤治理措施的有效实施和推广,政策制定者需全面了解家庭散煤使用情况并对现有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因此,本报告对家庭散煤治理政策进行了梳理,对其推行情况以及推行效果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对散煤治理政策的环境收益和成本。对能源贫困和能源不平等的影响进行了量化研究,旨在识别效率与平等兼顾的散煤治理措施及其作用途径,为散煤治理政策的改善和推广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证依据。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家庭能源消费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背景下,浙江省乡村家庭积极发展了民宿餐饮、海产养殖、炒茶、物流仓储等家庭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业,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影响着乡村家庭能源消费,而能源的稳定供应亦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系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于2018年共同开展了浙江省家庭能源消费调查,本次调查重点关注乡村居民的能源消费情况。《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家庭能源消费研究:以浙江省为例》以调查数据为基础,部分章节结合电力系统数据,分析浙江省城镇及乡村家庭的能源消费情况,总结以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业振兴乡村的发展方式下城乡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特征及发展规律,旨在为提升浙江省家庭能源消费品质和打造低碳绿色浙江提供切实指导,也为我国其他地区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行提供家庭能源需求方面的参考。

·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气候变化和节能环保双重约束下的家庭适应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