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cs 2012

1、CRECS 2012(样本时间:2012年)

着眼于我国居民能源消费的历史背景和现状分析,旨在勾勒我国居民的能源消费模式,识别生活节能的潜力、障碍和影响因素,探讨家庭在能源革命中的作用与地位,并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2、CRECS 2013(样本时间:2013年)

将研究范围限定为中国农村,旨在弥补中国农村能源微观数据的匮乏,推进相关的基础性研究。报告分析了农村家庭能源消费的特征和内在规律,辨识了农村家庭能源消费存在的问题与政策空白,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性的参数,也为大众理解生活用能模式提供了翔实、具体的绘图。

3、CRECS 2014(样本时间:2014年)

在前两次调研的基础上,第三次调查尝试将研究的空间维度拓展到全球,基于国际视野对家庭能源消费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希冀通过对比来寻求一般性共性规律和差异化特征,通过观察、总结历史轨迹来展望未来,总结现有的居民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工具箱。

4、CRECS 2016-散煤治理(北京)(样本时间:2016年)、CRECS 2017-散煤治理(河北)(样本时间:2017年)、CRECS 2017-散煤治理(全国)(样本时间:2017年)

三轮调查的主题为家庭散煤消费与治理,旨在识别效率与平等兼顾的散煤治理措施及其作用途径,为家庭散煤治理政策的改善和推广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证依据。报告对我国京津冀地区的家庭散煤的治理情况和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对散煤治理政策的环境收益和成本,对能源贫困和能源不平等的影响进行了量化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5、CRECS 2017-家庭能源消费(浙江)(样本时间:2017年)

调查重点关注浙江以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下,城乡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特征及发展规律,旨在为提升乡村家庭能源消费品质和打造低碳绿色浙江提供切实指导,也为我国其他地区乡村振兴的推行提供家庭能源需求方面的参考。

6、CRECS 2017-适应性行为(样本时间:2017年)

侧重于考察气候变化和节能环保背景下居民在能源消费方面的适应性行为,在此基础上评估相应的能源政策有效性,分析能源发展和环境变化对居民的动态影响,并通过对居民支付意愿的估计,为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7、CRECS 2021-碳认知(样本时间:2021年)、CRECS 2022-碳认知(样本时间:2022年)

旨在全面了解“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家庭能源消费的行为特征,系统掌握家庭碳消费的发展趋势,并通过RCT测算家庭碳不平等、碳支付意愿、碳认知,以及家庭碳减排支付意愿等,为气候变化应对提供发展中国家视角。

8、CRECS 2021-供暖制冷(样本时间:2021年)、CRECS 2022-通暖制冷(样本时间:2022年)

旨在通过预装的智能插座搜集详尽的南方城市家庭空调高频实时监测数据库,涉及家庭人口统计、住宅特征、空间供暖和制冷、满意度和支付意愿,以及节能意识。